close

本文引用至遊戲基地

  由日本 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萬代南夢宮娛樂)於 2017 年 2 月 23 日起正式在 PS4/PS Vita 主機上發售推出,至於台灣方面則是由台灣萬代南夢宮娛樂同步於 2 月 23 日當天推出台灣繁體中文版的這款人氣 SRPG《機戰》系列最新作《超級機器人大戰V》(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遊戲推出至今,相信已經有不少玩家們都已經與大和號開始這次 33 萬光年的航海冒險之旅了吧!而隨著本作正式推出,遊戲中也加入了許多之前所沒有的全新系統與加強改善,在這邊就針對這些新追加要素來為大家進行介紹,讓玩家們在暢遊這款《機戰V》世界時能夠更加順利,培育出更多自己喜歡的機體與駕駛員!

故事~與「宇宙戰艦大和號」一起橫跨 33 萬光年距離航向未知的未來
  說到《機器人大戰》系列,想必玩家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網羅眾多人氣動漫平台如《鋼彈》系列、《無敵鐵金剛》、<蓋特機器人》等等的人氣機體登場,讓玩家們使用自己喜歡的機體來進行關卡,並透過各關卡舞台將眾多作品世界觀與故事背景完美融合讓玩家們來進行挑戰的壯闊世界觀設定吧!而在這次的《V》中,當然也少不了這次的人氣要素,不過相較於以往的設定,這次故事的開頭則是以本次新登場參戰作品《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為開端,在「夏亞的叛亂」100 年後,由於地球外智慧生命體「加米拉斯」的大舉入侵,並頻頻投擲「遊星炸彈」使得地球海洋乾枯、大氣受到汙染(真是太沒有環保概念了…真該召喚暘神大大來給予制裁才對…),使得地球瀕臨滅亡…離人類滅亡之時只剩一年時間…。

  此時,人類收到來自「伊斯坎達爾」的「絲塔夏」的訊息,得知在伊斯坎達爾有能夠挽救地球大氣污染的淨化器裝置,並利用得自伊斯坎達爾的「次元波動引擎」與「波動砲」的設計圖,建造了一艘肩負人類希望與未來的船艦「大和號」,也正式開啟了這次《V》的故事冒險。
故事一開始的新正曆2199年11月11日,這可是系列製作人寺田貴信的生日呢

令人懷念的冥號作戰,也是大和號航程的起點

透過聲東擊西的冥號作戰,為殘存的人類取得一線生機

這次玩家可以從男女主角中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來進行故事

看到原本沈船模樣的大和號以全新姿態出航的畫面真是讓人感動

原本只是援護大和號出航的女主角,卻莫名收到登艦的通知…

一上船就被當成偷渡客…而主角的命運又將會是…?

大和號上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在遊戲中也將會再度重現

  看完這次故事的開頭,就不難理解,這次的故事將會以大和號的航行作為主軸,也正呼應了當初寺田製作人所謂,《機戰V》的「V」代表的即是「航海(Voyage)」的「V」的說法。雖然如此,不過在故事中也將會陸續有其他作品的角色登場參戰,其中除了有與大和號同處同一世代次元的海賊鋼彈之外,也將會把《機戰》系列玩家們所熟悉多元宇宙概念追加進來,讓其他眾多作品機體(如大魔神劍鐵也跟黑蓋特流龍馬、能天使鋼彈剎那等等)都能在本作中登場,甚至也將藉此讓大和號穿越不同次元時空,與其他作品機體一起對抗強敵,讓本作的世界觀變得更加龐大!
除了大和號之外,隨著關卡推進,也將會有其他作品機體陸續參戰

戰鬥系統~更加簡潔的戰鬥指令視窗
  在這次的《V》中,玩家們一開始同樣可以選擇「新手模式」與「標準模式」兩種不同難易度來進行任務關卡挑戰(新手模式下沒有 SR 難易度變化,而標準模式為玩家們所熟悉,可以透過滿足各關卡設定不同條件來取得 SR 點數,以增加遊戲難易度變化,玩家們在戰鬥中可以透過作戰目的來確認)。而在戰鬥時,這次的戰鬥指令介面也比之前《OG The Moon Dwellers》要簡潔清楚許多,讓玩家們可以更容易掌握戰況與進行支援設定。
難易度模式除了一開始可以選擇之外,也可以在過場介面中隨時切換

  除此之外,本次進行戰鬥介面選擇時,還多了一個「精神指令」的選項,也就是說,玩家們可以在戰鬥前選擇自己想要用的精神指令(例如在開戰前選擇「集中」(中文譯名:專注)來增加閃躲跟命中率,或是用「根性」先來幫自己補血之類),也讓遊戲的戰略性比之前更加提升許多,加上這次採取的又是之前系列曾經採用過,精神 SP 點數每回合回自動回復5點(所以關卡一開始的時候精神只有全滿的一半而已)的設計,因此玩家們在有餘裕的情況下,可以放心來使用這些精神指令,對初期資金不夠無法盡情改造強化機體的初期部隊來說,可說是過關的一大助力。
在戰鬥攻擊前還有一次選擇使用精神指令的機會

戰鬥系統~活用各機體的「額外行動」與大和號的「額外指令」迎戰強敵吧
  在這次的《V》中,眼尖的玩家們應該都不難注意到,每個駕駛員機體身上都多了一個「額外行動」(Extra-Action)的選項,而身為母艦的大和號,除了額外行動外,還多了一個「額外指令」(Extra-Order)的選項。這次官方所追加的「額外行動/額外指令」,簡單來說就是把之前系列中只有「Zero」(魯路修)與「巴薩拉」等特殊機體角色才能使用的額外輔助技能改成裝設在每個機體上都能各自使用(相對地效果與能力都有修正成機體單體使用而已,而不像過去他們兩個都有範圍型支援效果)。

  也因為這樣,如何善用「額外行動/額外指令」來進行關卡任務挑戰,也成了這次遊戲中戰鬥的重要關鍵所在。舉例來說,在「額外行動」中,共有能夠增加兩格移動並無視地形障礙影響的「推進衝刺」、能無視各種技能效果或是戰艦機體大小影響的「直截攻擊」、一回合中攻擊一定會變成暴擊的「粉碎猛擊」,以及這回合擊墜敵機後可以再次行動的「多重行動」等四大類,雖然使用都會消耗一定數量的「ExC.」點數(該點數最多可累積到 10,可透過擊墜敵人機體或是主要駕駛員等級上昇而+1),不過卻都有各自好用的地方(例如趕路時可以使用推進衝刺,MS 機體在面對戰艦敵人時可以使用直截攻擊而不用擔心傷害因為機體尺寸大小影響而受到扣減)等等。尤其本次敵我對戰時機體尺寸大小差對傷害的輸出影響又很大(所以用 MS 機體打戰艦很不痛),因此如何活用像直截攻擊這樣的指令維持 MS 系機體的傷害輸出,會是打戰艦類大型敵人的重要關鍵所在。
額外行動共有四種類型可以選擇

  而身為這次母艦的大和號,除了原本的額外行動之外,還多了「額外命令」的選項。大和號的額外命令包括能夠將戰場上的機體回收到艦內的的「緊急回收」之外,還有可以提升機體氣力的「氣力上昇」、能夠增加機體 ExC. 點數的「ExC. 上昇」,以及能夠讓已經行動過的機體再次動作的「行動回復」等四項,雖然實行這些命令會消費掉大和號的 ExC. 點數,但相對地卻能增加其他機體的運用調度(畢竟某些機體大絕武器發動所需的氣力要求實在有點高…,或是讓某些已行動完畢的主力機體再次行動攻擊,在打王的時候也很好用),也讓玩家們能夠使用的戰術變化更加豐富,在關卡行動上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對想衝關不想花時間練功的玩家來說可說是重中之重!

遊戲系統~「技能路線」與「技能程式」設計,讓人物養成更多元
  打開這次的過場介面,對許多《機戰》迷們來說應該都很熟悉,除了可以改造機體性能與武器威力的「改造機體.武器」、能裝備在機體身上的「強化零件」、能替換機體武裝性能的「替換零件」、能替換機體駕駛員的「換乘」、以及在之前《Z》中玩家們所熟悉,可以讓沒派上場的駕駛員們獲得各種經驗值、技能點、賺取資金等等的「副指示」等玩家們熟悉的介面指令之外,最特別的是多了「技能程式」與「技能路線」的新選項。

  在技能路線中,共分成技能類、參數類與特別類三大類型,其中特殊技能類採取樹狀圖方式表現,玩家們可以透過消費戰鬥中獲得的 pt 點數來取得這些技能(例如能提升氣力上限值的「氣力突破極限」、能夠在使用完武器攻擊後再進行移動的「打帶跑」等等),並將之裝備在駕駛員身上,藉此來讓駕駛員獲得各種輔助支援效果;而參數類程式則是包括「格鬥上昇」等能力參數加成,以及「地形適應上昇」等各種地形加成效果,玩家們也可以透過這些參數類程式來提升駕駛員對各種地形的適應能力,或是藉此給予駕駛員各種能力數值上的加成。至於特別類,則是需要以特別方式才能進行研發的學習技能用程式,隨著遊戲不斷推進,玩家們將可以陸續開放解鎖這些技能來使用。

  當玩家們解鎖完這些技能路線之後,就可以在技能程式裡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與技能進行安裝。由於這次遊戲中每個駕駛員最多可以學習安裝多達 30 種的技能,因此玩家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配合機體的特性來進行駕駛員的技能安裝學習,打造自己最強的駕駛員與機體組合,也讓本作的人物養成比之前系列更加豐富多樣,雖然相對來說練角色將會變得更加辛苦,但相對成就感也會比之前更加豐富呢!

  另外附帶一提,在這次的介面選項中,有一項「網路」,除了支援玩家們將記錄存檔上傳與下載到網路之外(因為本作 PS4/PS Vita 兩個版本支援記錄存檔共享,因此可以透過這個網路上傳下載功能來共享彼此的紀錄檔。不過要注意,中日文版之間無法進行記錄存檔共享),還支援玩家們可以直接連接到 PS Store,而玩家們如果有購買下載追加劇情,也可以透過這邊的「獎勵劇情」來進行遊玩挑戰,藉此來賺取資金或是取得稀有強化零件。不過獎勵劇情都有需要打到特定關卡以後才會開啟的設定,因此玩家們要挑戰之前可以先確認看看自己條件是否已經滿足。

總結
  平心而論,這次的《V》不管在系統或戰鬥方面,都比之前要更加進化許多,在戰鬥的操作上也比之前《OG》簡潔方便,尤其是可以在戰鬥前選擇是否使用精神指令的設計,更讓玩家們能夠掌握戰況,而不用在狀況不利的狀態下反覆去拚那幾趴的迴避率或命中率!不過由於這次機體尺寸大小對傷害的輸出影響非常明顯,因此在對艦戰的時候,小 MS 機體們常有火力輸出不夠的缺點,必須要好好利用額外行動或技能(技能中的「忽略尺寸修正效果」對小 MS 們來說可是必學的技能呢)才能彌補這個缺點,否則玩家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在過場介面中佔據隊伍擊墜數 No.1 的,始終都會是大和號的沖田艦長(真想換小千歲上位呀…不過這次大和號真的很強!)…而大和號壯闊的背景音樂跟劇情,更是喜歡這款老牌人氣科幻大作的粉絲們所絕對不能錯過的唷!
作為這次母艦的大和號真是強到不行

本篇新聞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